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  首页 -> 新闻中心 -> 图片头条
【乡村行 看振兴】劳动积分换羊羔 群众就业增收“两不误”
2024-03-27    中宁县融媒体中心

  在恩和镇红梧村的肉羊良种繁育场,参与务工的村民可将劳动积分兑换成羔羊,等养成后再卖向市场,增加经济收入,此举措在帮助群众就近务工的同时,还带动有养殖意愿的村民发展养殖产业,实现共同富裕目标。

劳动积分换羊羔 群众就业增收“两不误” (15)1.jpg

  近日,记者走进红梧村肉羊良种繁育场看到,羊儿正在圈舍内悠闲地晒着太阳,看到饲喂人员走来,便将脑袋伸出栅栏,埋进草料里面,享受美味。养殖场负责人任琯告诉记者,该场建成于2020年,目前存栏肉羊1700余只,养殖场按照“党组织+合作社+基地+贫困户+一般户”的模式,吸引周边脱贫户、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及残疾群体通过就业获取劳动积分,再兑换成羊羔的形式,助力当地群众务工增收。

  【恩和镇红梧村肉羊良种繁育场场长 任琯】这个劳动积分针对的是60岁左右的老年人,有些还能干活的残疾人,劳动积分一个小时为1分,当他达到10分我们给他一只羊羔,达到20分给两只羊羔 2022年(务工的)老年人跟残疾户是52户,给他们分配去的羊羔是116只,在2023年也是达到52户,达到是100多只。

劳动积分换羊羔 群众就业增收“两不误” (20)1.jpg

  马成俊老人是红梧村肉羊繁育场的务工人员之一,他2022至2023年累计在养殖场务工50余小时,先后共分得5只羊羔。站在自家羊圈门口,马成俊喜上眉梢,他为肉羊繁育场的这一暖心举措竖起了大拇指。

  【务工人员 马成俊】我们是在羊场打工,他们给我们给的是积分,积分之后给我们给的是羊,前年给我给了3只,去年给了2只,总共是5只,给羊的时候还给我们给的颗粒,奶粉,给我们还教的喂羊的技术,两年我喂了5个羊,羊喂成功以后,我就把它卖掉了。

  【恩和镇红梧村肉羊良种繁育场场长 任琯】他们每天来给我们养殖场干这些像清清圈,扫扫垃圾还有转转草,都不是很累的,但也是我们必须用人员的,像我们还带动我们周边的老百姓养殖。

劳动积分换羊羔 群众就业增收“两不误” (7)1.jpg

  截至目前,红梧村肉羊繁育场共有长期工10人,零时工50余人,先后共为104户务工群众兑换羊羔236只,共支付劳务工资30余万元。此外,为进一步推动养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,红梧村肉羊繁育场坚持引进一年两胎、每胎多羔、耐热耐湿、肉质鲜美的湖羊和澳洲白、萨福克等品种肉羊繁育,不仅能够快速扩大养殖规模,也使得产出的羊肉品质上乘。在羊肉销路方面,该村注册的红梧双宝羊肉品牌深受市场欢迎,在2024年春节期间,销售额创历史新高。

  【恩和镇红梧村肉羊良种繁育场场长 任琯】喂的西瓜,小番茄,还有枸杞渣,品质是非常好的,今年在春节我们销售了将近1500份,也就是500多只羊销售出去了,都比较好,下一步,我们要把我们羊肉销到南方去,销到各国去,这是我们的目标。

【编辑】:李若旖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955-5035386

邮箱:znrmtzx@163.com

备案号:宁ICP备18000997号